close

 

很久沒有寫文章,想了半天,終於結論出來blog的名稱,也許還是這幾個字最合適。

 

的確,我的每一趟,都不是旅行。

入行數年來,今年開始有了一種「開始昇級」的感覺,也許算是苦盡微甘來的味道?

也許,自己也不算是「閱人無數」,也許,自己也不算是「資深老鳥」,

也許,自己也還是常常被這行裡的人,自己認為是熟人、友人的人所傷,

但就如同一位資深前輩說過的,這行是一個獨立又自私的產業。

如何在這個領域裡工作,保護好自己是首要。

但我還是相信,這行是有許多好人的,就像是這些給我忠告的前輩,就像是當我有困難的時侯,對我伸出援手的後勤及前輩們,這些都是我在這個工作裡的貴人。

因為今年的六月到八月,三個月內經歷了前幾年都沒有經歷過的事情。都是這些貴人在渡我的,謝謝大家!!!

 

【空勤罷工】

讓我沒有飛機回來,那個時侯,我一個人面對著所有狀況,台北的主管不斷連絡著我,給我建議,台北的前輩不斷地連絡我,提醒我注意事項。

雖然我一個人面對著地勤的苦笑,雖然我的「夥伴」就丟了句「你會講英文,你跟他講」就給我坐在充電區玩手機...

但我謝謝大家,因為我在這次的事件裡我學會了一件事,那就是「我必需有決斷力」...

在這種狀況下,如何爭取到最大的利益,如何最快速做決定,這是個很重要的事情。

我也很開心,我的客人非常好,沒人抱怨,一句抱怨都沒有,全部非常配合,甚至在前一晚告訴我「這不是你的錯,你不要壓力太大」「頭髮都白了,你真的不要壓力太大」...

謝謝你們,因為你們讓我明白,我真的很幸運才能遇上你們,謝謝,真的謝謝。

謝謝我的後勤team member們,因為你們的支持及協助,我才能夠用最快的速度做出決定。

謝謝上天給我機會,讓我有機會可以練習、學習,因為一直以來我最不會做的事情就是「選擇」及「決斷」,這也就是我為何一直認為自己只能當個100分的幕僚,而不能當主管的原因。

我想,在這件事裡,我學會最多的就是,我終於有信心,也許有一天我也還是能夠當主管的,畢竟現在我的tour leader的工作,除了是服務業外,也是讓我學習如何當個leader,如何管理...。

這次也讓我體會到什麼叫做「五天團變成六天團」,「加點加的是另一個國家一夜遊」這樣特殊的行程,真的是太神奇了傑克!XD

 

【颱風停飛】

人生就是一不做二不休....(呃,好像不是這麼用的吧(笑))

什麼叫做接二連三,就是我這個案例,連三團,第一團空勤罷工剛結束,接著第二團又碰上地勤揚言要罷工,正好就又卡在我的第二團回程,還好,最後有喬好,沒事兒~

但是第三團運氣也不錯,直接就撞上了颱風,所以當我在第一段航班就碰上必需要把行李拉進拉出,還得多滯留一日的時侯,我就知道,我最近真的不是普通的「好運」!!(第三團才覺悟,我還真得是反應有夠神速der~XD)

當台北的主管跟我說「BKK已經準備好接你們了」,看到這句話的時侯,我真的眼淚要飆出來~

當前輩跟我說「不要擔心,我們這條線的大家庭都會幫助你的!!」看到這句話的時侯,我真的心裡安穩很多

也是因為這些狀況,讓我真心覺得自己這麼多年來,終於找到個家,因為~我真的碰到了好主管、好前輩、好夥伴,謝謝大家,真的謝謝大家的幫助。

屋漏偏逢連夜雨,在國際線已知道因為颱風停飛,而國內線這段偏偏遇上天氣因素,延誤四個小時起飛,而且航空公司還一直不肯講延誤多久,只是每隔一段時間UPDATE一下延誤時間,不斷地延,導致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等多久。

更帥的是,這個時侯,我的客人手機掉了!!!

完全一片混亂!!

我那天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這麼多次進出安檢區了!不斷進出,就是為了出去外面幫客人備案!!

更妙的是,請客人趕快止付,以免造成國際電話費,結果客人還在那裡介意會花多少錢,連客人的親友看了都生氣了~

最後我把自己的手機拿出來,我來打國際電話幫你止付好了!!

在這件事情中,我學習到什麼叫做「接二連三」,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強大的心臟及腦袋CPU的運轉一定靈活,不然有時突然丟這麼多個「炸彈」過來時,真的是會理智線斷了之外,連神經線都會斷的...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隨時隨地一定要準備好PLAN B之外,也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

因為上天的驚喜(唸做考驗),絕、對、不、止、一、個!!

 

【車子拋錨】

沒錯,帶團這麼久以來,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而且是在第一天第一個行程裡碰到!!

這個月大概都跟交通工具有仇吧? 所以不是不飛就是壞掉...

可是偏偏我走的這條線裡的所有人們都是喜歡「慢慢來」...,所以耗了很久,終於我一開始提出的建議才是最終選擇~

(那繞了一圈,大家還賣力努力修車,這個選項到底是那招?! 一開始不就說了換車嗎?!)

客人被折磨的也累了,我也累了,大家都累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我一定要學會在第一時間決斷後,就該堅持...,雖然我總是喜歡好來好去,畢竟,我不喜歡隨便跟自己的夥伴玩硬的,讓彼此心情不爽快地工作。

因為我相信「把別人弄得不開心,自己也不會開心,但把別人弄開心,自己也會開心!」這句話~

而且那一天司機真的也很努力想修好,剛好我們也能夠去走點行程再回來,雖然小等了一下,但也是耗了點時間,客人沒生氣也是我們運氣好,雖然說這也是我們不願意見到的!

可是如果我們碰上的是不理智的客人時,我們真的很難解決啊!!

 

【飛機鳥擊,延誤起飛】

沒錯!! 除了碰到不飛之外,還碰上了延誤起飛,連鳥擊這種狀況我都碰上了,真的~請叫我LUCKY GIRL!!!!

然後為了延誤起飛,我的電話接不完,電話接不完的程度就是那種你的電話來電通訊記錄不斷被刷掉,你根本不知道五分鐘前打電話給你的那個人的電話號碼是那一個啊!!

瞬間真的感受到自己的超高人氣!!!(苦笑)

甚至客人不明白狀況,直接怪我是我們沒弄好,但是航空公司基於飛安及調度而無法準時起飛,並不是我們可以預料的事情的!

我知道發生事情時,大家必然心情不悅,可是,請冷靜想想,這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而我是唯一一個在現場努力幫你解決問題的人,您把脾氣發在我身上,如果能讓您開心點倒還好,但是您發完脾氣,事情沒解決,又壞了您的遊興,值得嗎?

更妙的是,還有我不認識的人打電話來怪我為什麼沒連絡客人?

要不是我當下覺得必然有某些負責人沒有去連絡,而發簡訊的話,可能很多客人來會譙的更嚴重~

而且,那天每個「負責人」都在冷氣房裡等侯(?),我則是一個人在機場裡來回奔跑,樓上樓下跑,跟地勤吵架,被客人罵地處理了所有的事情。

是的,我一天之內開了至少五場說明會,然後講到自己喉嚨都啞了!!

後來,打電話來「提醒」我的人,聽完我的說明之後,口氣才緩和下來...

在這個事情中我學會了一件事,發生事情的時侯,每一個人都會有情緒,但是,做我這個工作的人,不,應該說是要當一個管理人的人,應該要學會在最快速度內反應過來,處理事情之外,也要最快速度內讓自己的情緒穩定及平復,重點在於:

「我們現在要解決問題,而不是流於情緒,因為現在這個當下我們沒有時間鬧情緒!」

 

【重飛重飛再重飛】

除了不飛、延誤飛,還有飛了沒辦法下來的...

話說那天我因為早機很累,上飛機安排好客人的餐食後,就開始睡覺~

結果因為風切太大,降落時抖了一下,我醒過來後,旁邊幾個阿斗仔大驚小怪,連b開頭的字眼都出來,然後看看後面那些別團的團員,才知道原來飛機已經重飛三次了!

我醒過來的時侯正好是第三次,才想說怎麼樹突然又變小棵了?!

每次在飛機上,要是突然來個大力晃一下的時侯,我腦袋就會閃過同學說過的那一些話~嗯!不過這次我是睡傻了~,醒過來真的腦袋裡只有一句「真是他x的累~不要一直叫好嗎?」

然後,我很冷靜(其實是真的累到面癱)地跟那群阿斗仔說~

「calm down! he will try again! (冷靜,他會再重試一次的!)」

反正,最後就是第四次才ladning成功...,降落後全機鼓掌!

坦白說,那一次的機長真的是技術很好,以那次的風切那麼嚴重來看,能平安降落真的是需要點技術及運氣!!

就像我同事有一團也是因為風切,飛機下不來,只好轉飛別的機場,然後全團又拉出機場去飯店多住一晚...客人罵死了!!

(但這時客人沒人可罵,只能罵T/L,可是說真的...這是天氣因素,這是航空公司及我們都不願意的事情啊!誰要多加班一天又沒薪水,還要被人罵呢? 安全為要,不是嗎? 下次要因為飛機的事情、天氣的事情罵人之前,可以先冷靜一下再開飆嗎? 以免壞了您的遊興及您在我們心中的氣質啊~:P)

還有說真的,還好沒卡VISA,不然更難處理,而我聽完他的事情後,我突然覺得我運氣真好~,因為我回程的前一天,那一個航班就因為風切下不來,所以只好取消,來機再直接飛回台灣........⊙X⊙!)

再坦白說,後來我清醒之後想想...靠~是乳牛................重飛是很可怕的事!!(抖))))

真的是幸好我已經睡傻到面癱,才能這麼冷靜啊!!!

有時侯真的是做不到內心冷靜,也要臉上冷靜!!

這就是T/L的江湖秘技啊!!(噗!)

 

【奇珍異獸】

六月七月是那種五天團變六天團的狀況,八月則是充滿奇珍異獸的事件要處理~

坦白說,在我們的工作中,客人會嫌東嫌西是很常見的,可是,說句實話,也許聽來刺耳,但這就是「真實」~

孩子,你交了多少錢,就會得到多少東西啊!!

如果你的價值不是「現實價格」,就請不要用你的價值來判斷,事實就是擺在你眼前的狀況!!

(1)什麼都嫌,嫌到最後全團的客人都受不了! 甚至還有干擾別人的權益的事情發生。

你跟我說菜不合胃口,我能夠理解,但你跟我說「菜不好」,這個真的難解,因為你的餐標多少都寫在那裡啊!!

更妙的是,一開始跟我說菜不夠,後來說菜太辣,然後為了他們,全團配合他們改餐廳,

然後沒多久又變成「也不是吃不了辣,是菜不好!!」,最最最妙的是跟我說「是你們沒把菜弄好!!」

一臉我們偷了他們的菜的臉~唉~拜託...如果偷了你的菜,我還需要自費在這裡吃這頓飯嗎?

現在出國比在國內玩還便宜,請不要把你自己的「高級」價值套在每一個團上,畢竟,我們的團是「大眾」口味,不是您這種「高級」品味的居多啊...

甚至還有出現「長白山人蔘」的行為...故意在人家講話的時侯放音樂干擾別人~

呃~~~→_→??  孩子~你一定沒有出過國吧? 所以你不懂國際禮儀,我明白~(拍肩)

(2)只管自己爽快,別人跟我沒關係!

整個八月一直在碰到這種客人,但這不是讓我覺得最難受的,最難受的是客人「活在自己世界裡」,對其他團員不理踩,也對我們不理踩,還怕別人佔他們的便宜之外,對於團體的行進,他們只在意自己的需求,不在意自己這樣的需求是否造成別人的困擾...。

每次走行程,不斷地拖累全團的時間,最後還一直計較東計較西,很怕吃虧,甚至在全團趕飛機的時侯一直出狀況,宣佈的事情都不聽,導致差點延誤全團的登機時間。

走行程的時侯一直拖全團的時間,下車後自己跑掉才怪別人沒跟他講廁所在那裡!(孩子,下車後你就跑掉了,我怎麼會知道你要上廁所走錯方向了呢?)

(3)史上最高蛋量的蛋團+偷蛋。

這故事實在是太神奇了,所以我堅持只能用私訊地來問我!(因為涉及某些行為,不宜寫出來XD)

(4)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除了客人,我們某些合作夥伴,真的也是奇珍異獸來著,數學非常的好~

明明契約書上寫的房間數及房型是這樣的,他卻能夠自己腦補,18個人就是9間雙人房嗎? 人家是不能單人房,或是加床的嗎?

為了他非常好的數學,這五天內我跟客人一直被房型給折磨著...每換一次房間都必需耗掉至少1小時的時間等侯,更甚者是耗到半夜12:30才能夠休息...

我真的很不愛用強硬的語氣對自己的夥伴,但他那天處理完事情就覺得完事的態度,讓我那天忍不住口氣超硬地跟對方說:「如果你們不處理這件事,客人回去要怎樣,我沒把握,就等著被complain吧!」

隔天水果就出現在客人的房間了,然後,隔天我也打了通長長長長長的電話給他們的主管,然後,再隔天,我也寫了篇長長長長長長的報告給公司...XD

那一團我跟我的夥伴一直被我們可愛的豬隊友的所有「精采表現」給折磨到,每天都在努力善後他的「傑作」!

 

還有其他一堆事蹟沒想到,反正這幾個月非常精采!XD

 

順帶一提,我曾經非常幸運,住到「蟑螂房」,因為客人住的飯店太好,T/L就沒得住(T/G更不用說了,他們不論到那裡都沒得住,要住要自己花錢開房)...

所以LOCAL就幫我安排外宿,然後外宿的房間一進房門就看到放行李的檯子那裡有三隻小小強,外加廁所地板有二隻小小強在爬,嚇得我飆淚打電話給T/G說:「大哥,房間有蟑螂!!」

然後他們衝過來幫我處理,叫櫃台找個工作人員陪我到新的房間去檢查,結果新的房間開門後,牆上有三隻小小強!!!!

所以後來工作人員又去樓下拿新的房間鑰匙上來,又開了一間新的房間給我,這次沒小小強了,我終於放下行李,然後想外出去散個心,走到隔壁的HOSTEL(以前住過)的櫃台順便跟他說我這次不能住這裡了,然後聊天聊聊聊,聊到後來知道兩間是同一個老闆,也許能夠轉過來這邊住,所以我又奔回飯店找櫃台小姐聊聊,她已經被我換了N次房間給煩到不行,馬上就退錢給我,我馬上退房,奔到隔壁那個沒有電冰箱、沒有吹風機、沒有早餐,但是也沒有小強,又很新的HOSTEL...

那一天我很幸運,收服務費時被客人的一句話給搞得很傷心(後來我房間終於安頓好了,我想到這件事還是哭了!哭完還要去幫客人跑腿!),吃晚餐時,我的新雨傘(第一次用)被人拿走,還換了枝大陸傘給我,回到飯店竟是蟑螂房,我弄了1個多小時才搞定,讓自己離開蟑螂房,半夜11點半還要出門去幫客人買東西,原因是因為那天晚上他有夜生活,所以沒空去買,叫我去幫他買,我買好離開賣場時已經是要關門的時間了,回到房間就「斷電」,我整個人失去意識,醒過來時,發現自己把床單弄髒了,然後七早八早醒過來時開始努力洗床單....。運氣真的是有夠好的啊!!!!!!XDDD

 

【飯店跳電】

說真的,還有什麼狀況是我沒碰上的呢?(笑)

凌晨4:30,飯店跳電,而我1:30才睡下的...,但我有感覺到跳電,心想,不會有人打電話給我吧?

果不其然~4:45客人打電話給我,跟我說「4點多就跳電了」,要我打電話去詢問及確認狀況及修復時間,然後5:30復電,而我從4:45被吵醒後就無法再入睡...

隔天其他客人聽到昨晚有人打電話給我,說:「跳電打電話給你有什麼用? 你又沒辦法處理」...

我緩頰地說:「應該是想確認是他的房間停電還是全部跳電吧?」

結果那客人還自己說:「昨晚跳電,大廳的電話響半天吵死了!!!」

孩子,你自己要跳坑我沒辦法,我都幫你圓了,你還自己挖坑跳,你這不就擺明地知道跳電,你還打電話給我有什麼用呢?

只是讓其他客人聽到時徒然白眼而已啊!!

 

在這些事件事,我學會了一件事,我每一個案例都是一種成長的機會,如果沒有經過這些試練,怎麼有可能昇級呢?

所以每一個考驗,都是昇級的台階,因為有這狀況,這些案例,才能累積經驗,才能夠讓自己成長。

為什麼大家不喜歡用新人?

因為有經驗的人才能夠在遇到狀況時,做出最佳的處理方案。

而我是個幸運的人,才有機會學習這些經驗!

這些不是抱怨,而是描述事件的過程,而我真心的感謝~

謝謝所有給予我幫助的人,謝謝所有給予我考驗的人,

謝謝大家!! (90度鞠躬)

 

寫上這篇,只是想說,六個月的閉關終於結束,也許打賭沒贏,而且進度為零,

但是經過了六個月的試煉後,我突然覺得自己不知不覺中學會了很多事,

很開心!!

 

最後,祝羊總大神生日快樂!

smiles3.jpg

*pic cr. as targeted.  captured from youtube film.

 

 

我回來囉!(敬禮)

 

 


 

 

※後補述:

當初其實只是因為一位姐姐的邀請,然後想說加減學英文而去當了英語導覽志工,而誤打誤撞,不小心考上了執照,又不小心面試上了,最後進入了這行,經過了幾年的考驗,直到今年我才覺得自己好像終於抓到了一點點的什麼東西的感覺。

一路走來甚是坎坷,但其中也不乏許多的甘味,我也相信我未來也還是會有很多東西在等著我去學習,而這學習及試煉也必然不會輕鬆,但我想謝謝所有在這一路上幫助過我的人,挑剔過我的人,教導過我的人,甚至是罵過我的人,因為有各位的「教導」我才能夠不斷學習及精進,當然,我覺得我更想說謝謝的是那一位推我入火坑...呃~不是,是當初在我最迷茫的時侯,邀請我走入不一樣的世界看看的那一位姐姐,因為你幫我開了個起點的門,我才能夠經歷過這些,也才能夠學習成長,謝謝你914姐姐,也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更謝謝一路陪在我身邊的家人及朋友。

阿母~阿爸,我得金馬................講什麼啦~~跑錯棚是那招~XDDDDDD

▲完全得獎感言的FU~(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uz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