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為我最先寫好的會是「風中奇緣」或是「太子妃昇職記」,沒想到竟然殺出這部來~

果然,事事難尿....ㄟ難料!!

 

【盜墓筆記】

-->更多資訊:電視劇 按我  、原著小說 按我

NOTE2.jpg

一開始這部戲是因為看了谷阿莫的介紹後,去翻出來看的~

*谷阿莫的「 11分鐘看完540分鐘的網路劇《盜墓筆記》第一季1~12集 」-->按我

又是一部IP劇,原著小說是「南派三叔」所寫的「盜墓筆記」,目前只拍了第一季,聽說第二季將會在2016年播出,而且還有電影版也即將推出哦!!

該小說堪稱是奇著,因為整個故事非常「龐大」,人物錯綜複雜,還有每一個故事又環環相扣,互相解釋在故事中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個故事的「謎」,所以有時侯如果這裡留了一個謎,也許在另一章節或是另一篇裡可以找到蛛絲馬跡。

要不是我先偷看了小說的完結篇那一部分,有在腦中抓到了整個概略架構的話,坦白說,會被弄得昏頭的狀況是一定會發生的,因為人物圖真的非常的龐大!!

 

不過,如同我先前看了的幾部IP劇一樣,小說絕對是比劇還有正宗的味道。

但這部我沒有先看小說,直接看劇,坦白說,網路小說變成戲劇搬上營幕最大的缺點就是「缺失感」,在這部戲裡其實還好,頂多是莫名其妙主角們多了「綽號」,而你卻不知道為什麼而已~

這種程度的缺失感,我覺得我能接受~,然而原著小說裡的主角背景,移植到劇中的時侯,也有或多或少被改了,例如:原本是賣古董的吳邪卻變成留德回來,為了保護國家文物的有志學子這樣,但可能因為我還沒掉進這坑去看那一大堆的原著小說,所以我覺得還OK,能接受~
 

但是,當初我一開始看劇的時侯,我習慣會爬一下文,那時沒特別在意,因為我是在BL的BLOG上看到相關介紹的,後來看完全劇後,去爬個文才發現~

 

「蛤?! 這是BL文?!(大驚!!!!!!!!!!)」

 

NOTE3.jpg

▲本劇的男女主角的第一個同房橋段~(噗)

 

真的假的?! 可是我在劇中看不出來耶,在文中也看不太出來,

但是爬文中看到某些人寫的「這故事裡,很多東西看起來沒有,但實際上卻有!!」用這句話來解釋了這是BL文的存在,還有兩個主角之間的「關係」,不過~

坦白說,看到「BL文」這幾個字,我突然明白了~

嗯,好像沒也錯!! 因為吳邪一直被小哥(張起靈)救,的確是很有「女主角」的味道~~~(被打XDDD)

 

因為女主角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一直被男主角救,

這樣才算是個盡責的女主角啊!!(又被打XD)

 

而且全書是用吳邪當第一人稱「我」的角度來寫成的,但吳邪的「我」卻是常看著「小哥」的...

嗯,看來真的是BL文的味道沒錯~XD

難怪啊~因為墓裡都是「腐」味咩~整個很貼切~腐得好啊~!(不要打我>X<)

所以才會整個貫穿其中!XD

 

又開始胡言亂語扯歪了!!

 

言歸正傳。

 

根據外文寫作原則,我們要先把「結論」寫在前面,後面再分述,但是因為我很久沒有寫外語作文,所以,我只寫結論,後面隨便亂寫~哈哈!!

結論就是:

1、如果沒看過原著,建議先不要看,以免看完小說再回來看劇會「沒味兒」。

2、該劇評論大好大壞,應該是因為改的讓讀者有點受不了吧,所以看不看就看個人了。

3、請有心理準備會有「看鬼片」的錯覺,不要深夜一個人看,以免看完後睡不著。XD

4、如果看了劇,入了坑後,可以再去翻一下小說,真的比較完整。(缺失感是IP劇的通病!)

 

 

第一季只是講盜墓筆記的故事裡的其中一個「墓」而已,故事是從吳邪的阿公留下來的「筆記」開啟這個劇的故事~

啊第一幕就放了TN來勾引文具控是那招啊?!(笑倒)

note01.jpg

第一季共12集,每集46分左右,但是片頭1分鐘,片尾唱歌竟唱了6分鐘-_-!

其中有9集左右都讓我有「我這是在看鬼片嗎?」的錯覺~

一下子白衣粽子(在這部戲裡好像鬼魅之類的東西都稱為「粽子」)出來嚇人,一子下是棺材會講話這樣...

要不是我的心臟一直努力強壯的話,我真的會閉眼看完它啊!!

但這些有的沒有的狀況也凸顯出了一個「幾乎沒有台詞」「一直演眼神戲」的男主角的重要性及他的超強能力!!

所以你縮縮看,吳邪如果能力太強,又怎麼能叫「天真無邪」,然後小哥怎麼會有機會一直救他呢?

這樣他們的任務分配會沒辦法完成耶!! (疑,又扯歪掉了!)

*吳邪的綽號叫「天真」,是王胖子幫他取的,而吳邪又幫總是沉默到像空氣一樣的小哥取了個綽號叫「悶油瓶」...

 

這部戲裡唯一一個讓人覺得有笑點的,大概就是這幕吧~

哇咧,你們不是要去考古(唸做「盜墓」)的嗎? 搭牛車是最新潮的選擇嗎? 哈哈哈~~~

NOTE2.jpg

 

然後,接下來的,真的...沒辦法笑出來,尤其是進到了墓區的時侯,從走水道那裡開始黑黑暗暗又陰森的感覺,真的讓我忍不住想再說一句~

 

「呀! 我這是在看鬼片嗎?」

 

這一季的故事內容,主要在講述兩個留學生吳邪跟HIGH少,在德國尋回了一件牛頭飾品文物,打算帶回交國家保管,卻一路被一個不知明的組織追趕著,想要搶這個文物,結果在西藏被追趕的時侯,遇上了王胖子及不知名人物(就是小哥)的搭救,最後順利把文物交給國家文物局。

但卻在包裏牛頭文物的唐卡(布)夾層中發現了半張帛書,上面寫著看不懂的文字,而後來問了無所不知的三叔後,發現這其實是一個古墓的地圖。

後來遇上了陳丞橙帶了另一半帛書的拓本,把這兩片合在一起,畫出了地圖,而開始了探究「魯殤王墓」之旅。

 

三叔招集了一些好手,其中一個是身份是謎的「小哥」及另一個盜墓高手(?)「潘子」,一起出發去探墓(唸做盜墓,但吳邪堅持他們是要去保護文物不讓境外盜墓團偷走文物)。

 

為了不破梗,細節就看影片吧,但是提醒一下,真的要再強調一下~

 

「呀! 我這是在看鬼片嗎?」

 

請先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嘿~XDDD

 

再說到故事的主人公們,第一個要講的就是~

 

張起靈(小哥)

坦白說我也還沒看完小說,我也還搞不清楚到底小哥是活了多久,但是這種話少、面癱(?)卻又很勤勞(?)的孩子,百分之一百會吸引我的注意!!

小哥其實算是這個故事裡最中心的人物,也許故事是以吳邪的角度去寫,但是也是用吳邪的眼睛去看小哥這個人,而且全部的「事件」都是源自於「張起靈」這個名字,而這個名字不是代表一個人,而是代表一個「身份」,所以會有很多代的張起靈,為了保證張家的永續及他們守護的秘密可以永久被守護下去,所以才會產生這麼一個寵大的故事。

也才會有這麼的虛虛實實,算計來算計去~

耶?!怎麼轉了個圈,我不是只有在看鬼片而已,還有後宮真煩傳也混搭進來了? (ㄟ不是~

是說這裡面太多虛實,連人的「身份」都可以「傳承」,所以,當大家第一次問小哥名字的時侯,小哥才會說名字沒有意義,而且後來他也說了意義本身就是沒有意義的~

小哥的絕招就是長於常人的食指及中指,谷阿莫叫這個做「黃金手指」,因為這手指真的是超級萬能啊!XDD

除此之外,小哥的麒麟血整個就像王胖子說的一樣「小哥的血不是比明星花露水還要靈嗎?」

在墓中或是在水道上,用來「惡靈退散」真的是完全好用啊!!!

 

對吳邪來說,小哥的存在就跟空氣一樣,因為小哥是沉默的,但是卻是非常重要且必需的存在,所以吳邪才會說有小哥在身邊就有一種安全感!

雖然小哥是「失蹤專業戶」,常常莫名其妙失蹤之外,但是這並不減少他在吳邪心中的重要性。

(後面繼續演下去,如果有照原著寫的話,小哥還是「失憶專業戶」,因為他會「定期失憶」,哇咧~根本就是盜墓筆記版的掟上今日子了嘛!!)

可是在劇中這個部分並沒有特別凸顯出來,只有小哥一直在救吳邪的橋段,吳邪的內心戲並沒有特別被凸顯出來。

所以這一季中,小哥的角色真的就止於「很帥」,然後楊洋的肉體賣的很棒這樣XDDD

note04.jpg

姑且不論腹肌有幾塊,但他這個麒麟紋身真的讓我覺得很好看~

這髮型雖然不錯看,但我真心想問一句:「小哥,您一隻眼睛....這還看得到路嗎?」XDD

 

吳邪(天真)

故事中的吳邪,真的就是「天真無邪」的代名詞,完全不負這個名字啊!!

所以他從頭被騙到尾,幾乎每一個人都騙他!!

小說中的吳邪真的從頭被騙到尾,甚至是被背叛,甚至有讀者說,也許我們也跟吳邪一樣被南派三叔騙著騙著呢!(笑)

*南派三叔曾表示,他這個故事寫到如此,他其實只是想讓每一個角色(人)的路走完而已。<--看到這段內容,我覺得,作者已經把這些角色當成真實的家人,而自己想讓這些「家人」能夠在故事裡走出他們的故事及結局。

但是他卻在這樣的故事環境中,努力成長,從嫩嫩的新手,漸漸成長成高手(?!),就算大家都騙他,他還是繼續天真無邪地活下去~XDD

坦白說,劇裡其實凸顯不太出來吳邪的許多內心戲(只看了一章小說的我都有這種感覺了,看完全小說的人,應該是更有感慨)...

他與小哥、王胖子之間的情誼,其實也沒有特別交錯的感覺,所以其實真的有點不知該寫什麼,但是隨著劇愈走愈後面,倒可以漸漸感受到吳邪對於許多文物的知識及自信有漸漸地表現出來。當然,也漸漸有感受到吳邪的成長,他不再是一開始那個總是一直驚驚怕怕,需要人去救的人了~(雖然小哥還是一直在救他~XD)

雖然劇中他的戲份多,但是我卻覺得他的存在只是為了「主角」這個存在而已,整個質量卻沒有小哥那個失蹤專業戶重的感覺啊!!

(所以看我小哥那一段寫那麼多,吳邪卻寫這樣短短就知道了XDDD)

 

王胖子

一個在北京經營古董生意的人,常常說自己是來考古的,在墓中嘲笑三叔他們「你們南派」怎樣又怎樣之類的。

遇到事情的時侯話特別多,而且我想他的存在應該是為了COVER了小哥的無台詞吧!

只是在劇中真的還感受不到胖子的「重量」到底重在那裡,但第一季劇末,吳邪打電話給胖子,帶了出「海底墓」這個故事的開頭。

(不過,網路謠傳下一季會是「天宮」而不是「海底墓」耶~?!)

在小說中,胖子、吳邪及小哥,三人稱做鐵三角,但是在劇中目前還沒看出胖子到底是有多鐵,但是在北京時,胖子跟霍家人吵架及大鬧拍賣會場的那個嘴臉,真的跟我在大陸時看到的北京人吵架好像啊!!!

瞬間我會覺得胖子真的是把事鬧大的高手啊!!!(拍手)

好吧,我只能說,我期待第二季的胖子可以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PS:聽說...小說裡的胖子根本就是小哥跟吳邪這對的「紅娘」....這~果然BL了~XDDD

 

三叔(吳三省)

三叔在第一季裡的角色是負責「解答」吳邪的疑惑的角色,這一季的結束則是以三叔消失來準備帶出下一季的故事。

可是在小說裡,三叔是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事情不是表面上所看到的那麼簡單」,三叔的「身份」整個就是這個牽連數個家族,漫涎在這數個家族三代間的「計畫」裡的「樞鈕」角色。

三叔的存在很重要,但也許他的存在就是一個很「傷」的存在。(不爆雷,要知道為什麼就去看小說吧!)

 

潘子

潘子是三叔的重要助手,在這部戲裡,套句谷阿莫的話,他就是「一直受傷的存在意義」啊!!

但潘子就是很厲害,怎麼樣都有打不死的本能啊,而且非常拼命地保護著三叔及吳邪。

劇中潘子就是個一直受傷,一直保護大家的意義,但是在小說中,潘子的存在很重要,甚至最後為了救吳邪而犧牲自己。

再次驗證看完劇,還是得翻翻小說的重要性啊~

 

至於其他幾位,像阿寧、陳丞澄、HIGH少、解語臣、霍秀秀等角色,就......

另外,雖然阿寧在劇中被列為女主角(? 起碼在列名字的時侯她是第一個女生),在小說裡也許她的存在有很大的比重,但是她在劇中的存在重量真的很輕,比陳丞澄還要低的感覺。

小說中的阿寧的份量好像還是頗重的,因為她還能夠「背叛」吳邪~(又一個騙他的人,吳邪果真是天真無邪啊!!),那表示她的份量是夠重的!

 

 

有人說,這部戲沒有看的價值,但是,我覺得做為娛樂來說,算是一部可以看的戲,

起碼小哥露腹肌也是一個賣點可以看啊!(偷偷說,那一幕在第10集的樣子XD)

第二季有謠傳楊洋不會出演小哥,但是目前沒有看到什麼消息,反正等劇出來就知道了咩~

還請劇組務必找一個差不多等級的青春肉體啊~XDDD

 

----

外星人:「搞半天看的是青春肉體?!」

 

 


 

 

【以下有雷,是最終結局!!(請小心)】

不過,我想說一下,因為我看了最後一章的結局那個部分~(以下紫色字部分為原著小說原文)

 

『  我接過鬼玉璽,他就道:“你帶著這個東西,來到青銅門前,門就會打開。十年之後,如果你還記得我,你可以帶著這個東西,打開那道青銅門。你可能還會在裡面看到我。”』

 

單就這段在我看來,小哥是希望能夠再看到吳邪的!! 雖然不知道他會不會又失憶?XD

是說,小哥是希望吳邪來,但卻又不強迫他來,所以他才會說「如果你還記得我」!

後來,說著說著,小哥說出了個不能完全解謎,也不能完全交待全部的話,但這段卻看得讓我掉淚~

 

『   悶油瓶點頭:“我已經是張家最後的張起靈,以後所有的日子,都必須由我來守護。不過,既然你來了這裡,我還是和你說,十年之後,如果你還能記得我,你可以打開這個青銅巨門來接替我。”

  ”等等。”我消化了一下,就問道,”你是說,老九門是要輪流的。你們張家已經輪了好幾輩子?”

  悶油瓶點頭,我就問他:“那如果不是這種情況,按照承諾,老九門到現在,應該是輪到誰?”

  ”你。”悶油瓶說道。

  我?我愣了一下:“你是說,原本應該是我進到這個青銅門後面去待上十年時間?”

  悶油瓶點頭,我剛想說你說清楚,悶油瓶忽然伸手,在我的脖子後面按了一下,我一下就失去了知覺。』

 

別問我為什麼,但就覺得很感動,這樣的一種「情感」<--不論是否是BL~

 

『   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悶油瓶,我醒來之後,除了他留給我的鬼玉璽,他所有的一切都消失了。

  我瘋了一般地去找他,往縫隙的深處擠,發現那裡竟然沒有任何道路。之前我們出來的道路,竟然是封閉的。

  我想起當時悶油瓶在裡面爬行的時候,在我面前消失了一下,難道當時他啟動了什麼,才有了我們後來的道路?

  我在那個地方待了三天,直到暴風雪慢慢平息下來了,我才徹底絕望。

  一路無話。

  最後我回到了杭州。我行走在西湖邊上的時候,天上下起了毛毛細雨,我回想之前經歷的一切,想到了每一個人的結局,忽然覺得好累好累。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眼淚就流了下來,我回到了自己的鋪子,恍如回到了當年,什麼都還沒有發生的時候。

  我原來以為我做完這一切之後,還能剩下一些什麼,沒有想到,竟然什麼都沒有剩下來。

  但是,我意識到自己還不能停,我還必須走下去,因為還有一個十年。 』

 

來賓點播:陳奕迅的「十年」~XDDD

好啦,不鬧了,這個其實就是一種「活著的人要比死的人更有勇氣」的概念,還有一種充滿「可以期待的未完結」的感覺啊!! 所以這種充滿想像及留尾巴的結局,我能接受!!

坦白說最後這個結局,不論是好是壞或是有多少的謎團未解,但看到小哥替吳邪去守門十年的時侯,心裡又給小哥加了很多分這樣,還有這樣的情感(不一定是BL)真的是很難得的。

唉一苟,就說了,這種喜歡穿得全身黑、沉默少言(充滿眼神戲)、武功高強、外冷內熱的角色真的很吃香,馬上就掃倒一大票少女是很正常的!!

怎麼轉著轉著又還是回到這個味道呢? 哈哈~~

等我腦袋不清楚的時侯,應該會去把小說翻出來全部看完吧!(笑)

 

 

----

圖片來源:「盜墓筆記」第一季影集截圖,版權如圖上所示。

原著小說文字來源:http://www.daomubiji.com/dajieju-8002.html

All the pictures captured fr. 盜墓筆記(The Lost Tomb); cr. as targeted.

 

arrow
arrow

    mjuz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